当前位置: 主页 > 中国景点 > 浙江 >

枫桥大庙

时间:2009-07-01 01:46来源: 作者: 点击:
枫桥大庙旅游指南提供绍兴枫桥大庙景点介绍,枫桥大庙门票价格,枫桥大庙旅游线路,枫桥大庙住宿、美食、购物、娱乐以及枫桥大庙风景图片等绍兴枫桥大庙旅游指南信息,让您的枫桥大庙之旅更轻松更便捷。
  

  枫桥大庙位于诸暨枫桥和平路,始建于南宋。大庙由钟楼、鼓楼、前厅、戏台、中厅、后厅、东西厢房组成,殿内画栋雕梁制作精致。古庙坐北朝南,伟岸矗立于镇中。只因殿旷宇昂,规模宏大,故称“枫桥大庙”。

  进大庙洞扉,迎面是两只栩栩如生的巨大石狮镇守而立。大庙匾额为清光绪皇帝的教师翁同龢所题,前厅分五间,四周有檐廊相通,前廊为卷棚顶。戏台藻井全用小木斗拱,螺旋式叠砌而成,整个建筑榫卯严实,构心斗角,贴金施彩,金光耀目,制作极为精良。

  登台阶,上戏台,大庙主体结构的中厅一览无余。中厅面阔三间,台梁式木构建筑,用材粗壮,檐柱牛腿和月梁上镌刻着各种不同的人物、花鸟、博古图案、透雕、浮雕间施,无论花木鱼虫,飞禽走兽,皆灵动如生,神形兼备。

  下戏台,站在青石板铺就的天井上,仰视四周,戏台、大厅及两侧房屋顶覆盖密密青瓦,瓦楞苔痕累叠,上面丛生着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杂草,在斜阳夕照之下随风簌簌摇曳,益发显得苍老古朴。

  古时每年九月十五,四邻八方的老百姓便在大庙举行庙会。届时亲朋好友相约赶赴,大庙内外,商贾摊贩齐集,有卖小吃的,杂耍的,相面算命的,挤挤挨挨,熙熙攘攘,热闹非凡。戏台上有草台班演出,大锣大鼓响遏流云。女眷们都上了侧厢房看戏,嘴中不闲地嗑着瓜子,眼瞅着台上的青衣花旦,评头品足,一幅江南民俗画。

  大庙不仅建筑规模宏大,历史悠久,而且还留下了一段值得枫桥人民自豪的光荣历史。

  1939年3月,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,从重庆来安徽、浙江等抗日前哨视察,于31日途经枫桥,在枫桥大庙召开抗日救国演讲会。会场主席台设在戏台,台上放着一张条桌,上面铺了蓝布罩子,摆着两只花瓶,一把热水壶和几只茶杯,讲台的两旁还有几把靠背椅,周恩来同志就在这个戏台上作了长达四十分钟抗战必胜的精辟演讲。间席,周恩来问及“大庙”来历,在座的几位当地老先生如数家珍地回答说:相传枫桥镇附近一带还是荒凉寂寞、猛兽出没的时候,一位姓杨的猎户顾危险,打虎除豹,在一次打猎中为猛兽所害。后人为表彰他为民除害而亡的事迹,特地造这座庙永久纪念。周恩来高兴地说:只要确实为人民做好事,一定会得到人民的好报。

  岁月悠悠,大庙经历风雨巍然如故。杨姓的猎户被后人尊为“杨老相公”,塑像膜拜。大庙内的大天井,好似古镇的信息中心,又似一个小广场,镇上居民、四方游客进进出出,在此聚散。天井角隅,散放着许多竹制坐椅、躺椅,这里设有茶室,上了年纪的一些茶客在此喝茶,下棋,说古道今。
 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淅江省旅游
  • 淅江相关旅游线路

    四川旅行社-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淅江旅游,淅江旅游线路及报价...更多请来电咨询:028-66000882 66000884

旅游景点推荐
  • 杭州西湖印象

   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,它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闻名中外,...

  • 晨雾村—下崖村

    下崖村位于浙江省建德县下崖镇下涯村,走杭州绕城高速转杭新景高速93公里处的杨村桥出...

  • 枫桥大庙

    枫桥大庙旅游指南提供绍兴枫桥大庙景点介绍,枫桥大庙门票价格,枫桥大庙旅游线路,枫...

  • 安城城墙

    安城城墙旅游指南提供湖州安城城墙景点介绍,安城城墙门票价格,安城城墙旅游线路,安...

  • 之江大学旧址

    之江大学旧址旅游指南提供杭州之江大学旧址景点介绍,之江大学旧址门票价格,之江大学...

  • 王十朋墓

    王十朋墓旅游指南提供温州王十朋墓景点介绍,王十朋墓门票价格,王十朋墓旅游线路,王...